Thrombosis-Responsive Thrombolytic Coating Based on Thrombin-Degradable 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 (t-PA) Nanocapsules

Cong Li, Hui Du, Aizhen Yang, Shuaibing Jiang, Zhenhua Li, Dan Li*, John L. Brash, Hong Chen*,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17, 27, 1703934-n/a.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fm.201703934


异体植入材料与血液接触易诱发血栓,这一问题限制着血液接触材料的应用与发展,将具有抗血栓活性的生物分子与材料表面结合可以有效地解决该问题。然而,材料表面的生物活性分子长期暴露于血液环境中可能会引起凝血系统紊乱。在本工作中,我们将凝血酶作为标志血栓生成的应激源,构建了一种可通过简单方法附载于多种材料表面的血栓响应性纤溶纳米胶囊。在该策略中,我们将纤溶活性分子t-PA包载在可被凝血酶降解的水凝胶壳层中形成t-PA纳米胶囊,利用胶囊表面裸露的化学基团将其附载于聚多巴胺层涂覆的不同基材表面,并利用具有抗污性质的谷胱甘肽(GSH)分子赋予表面更加良好的血液相容性。该表面可以在凝血酶作用下降解纳米胶囊并使其中的纤溶分子t-PA发挥溶栓活性,从而达到溶解初生血栓的目的,同时避免在正常血液环境中引起不良反应。这种基于响应性纳米胶囊的普适性改性方法为血液接触材料的表面改性策略提供了新的思路。



 

苏州大学大分子与生物表界面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2017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sudy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