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tifunctional Gold Nanoparticle Layers for Controllable Capture and Release of Protein

Zhenhua Li, Feng Liu, Yuqi Yuan, Jingxian Wu, Hongwei Wang*, Lin Yuan*, Hong Chen, Nanoscale 2017, 9, 15407-15415.


文章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7/NR/C7NR05276F#!divAbstract


本工作中,我们结合pH响应性聚合物改性的金纳米粒子沉积膜与金纳米粒子-蛋白质-聚合物三元复合体系,制备了一种能够通过调节pH调控蛋白质吸附与释放的多功能性材料表面。首先,通过金硫键自组装,将聚N,N-二甲氨基乙酯(PDMAEMA)接枝到材料表面。同时,通过金硫键自组装将含有巯基突变位点的焦磷酸酶与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AA)共修饰在金纳米粒子表面。通过活性表征实验发现,金纳米粒子沉积膜能够实现在不同pH时对金纳米粒子复合物的吸附与释放,且这一过程在三个循环内具有良好的效果。在此基础上,我们利用不同活性蛋白质分别制备了金纳米粒子复合物,达到了材料对它们的顺序吸附和共吸附的作用,并且该体系能够依次或同时发挥两种蛋白质的催化功能,说明此纳米材料体系具有良好的多功能性。这种可循环使用的多功能表面在生物检测和分子固定等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苏州大学大分子与生物表界面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2017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sudy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