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Antibacterial Surfaces Established by One-Step Photo-Crosslinking

Yishi Dong, Peixi Wang, Ting Wei, Tao Zhou, Mengge Huangfu, Zhaoqiang Wu*, Advanced Materials Interfaces 2017, 1700953-n/a.

文章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i.201700953/abstract


细菌在材料表面的黏附所引起的炎症和污染严重影响着人类健康,食品安全以及医疗器械等诸多方面。而现在抗菌表面不仅需要有着高效杀菌的性能,同时应具有释放堆积在表面死细菌的能力,避免再次引起感染并实现样品表面可重复利用。在这篇文章中,首次合成了一种新型的二苯甲酮类离子液体衍生物BMI,将光引发基团与杀菌基团结合在一个化合物中。通过紫外光照2 min在硅片表面原位构建了一层聚合物抗菌涂层。涂板法抗菌实验结果表明该表面对于革兰氏阴性菌以及革兰氏阳性菌都有着较高的杀菌率。最后,可通过表面反离子交换,将样品表面的Br-成功交换为PP6-反离子来释放堆积在表面的死细菌,结果显示反离子交换后的表面有着优异的释放细菌性能且在3次循环内都能维持较高杀菌率和释放细菌率。该方法可作为一种快速、简单且制备抗菌表面的方法应用于生物医学领域。




 

苏州大学大分子与生物表界面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2017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sudy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