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pid antibacterial effect of sunlight-exposed silicon nanowire arrays modified with Au/Ag alloy nanoparticles

Zhiqiang Wang, Xiuzhen Huang, Sheng Jin, Hongwei Wang*, Lin Yuan*, John L. Brash,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 2019, 7, 6202-6209.

文章链接:http://dx.doi.org/10.1039/C9TB01472A


为了应对抗生素滥用而不断出现的耐药细菌,开发不会引起细菌耐药性的新策略和新材料成为当下的热点之一。银粒子作为一种优异的抗菌剂被广泛应用到医用材料中,然而其毒性成为其实际应用的难题。基于此我们将金纳米粒子引入到体系中,利用还原法在硅纳米表面形成形貌均一的金银合金纳米粒子。我们构建了一种在太阳光下快速(数分钟)清除细菌的金银合金纳米粒子修饰的硅纳米线阵列(SN-Au/Ag)。通过系统的研究其作用机理,我们发现该过程中光热效应和光催化的协同作用起到了快速杀菌的效果。此外,SN-Au/Ag具有优异的抗菌光谱性、良好的可循环性及较低的毒性。因此,SN-Au/Ag在抗菌材料中具有广阔的应用价值,有望在未来成为潜在纳米抗菌剂。



 

苏州大学大分子与生物表界面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2017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sudy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