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scular cell behavior on glycocalyx–mimetic surfaces: Simultaneous mimicking of the chemical composition and topographical structure of the vascular endothelial glycocalyx


Xinyi Liang, Aiyang Zhang, Wei Sun, Jiao Lei, Xiaoli Liu, Zengchao Tang, Hong Chen, Colloids and Surfaces B: Biointerfaces, 2022, 212, 112337.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olsurfb.2022.112372

        

内皮糖萼覆盖在内皮细胞最外表面,通过特定的化学成分(例如含有糖胺聚糖侧链的蛋白多糖)和微/纳米拓扑结构介导细胞间的相互作用。受内皮糖萼的启发,我们制备了一系列具有可调化学组成和拓扑结构的仿糖萼表面,通过模塑法和可见光引发聚合,灵活且精确地将微/纳米结构和类糖胺聚糖聚合物同时引入材料表面。聚甲基丙烯酰胺基葡萄糖(polyMAG)修饰的表面对人脐静脉内皮细胞(HUVECs)和人脐静脉平滑肌细胞(HUVSMCs)有抑制作用,聚(4-苯乙烯磺酸钠) (polySS)修饰的表面和SSMAG共聚物修饰的表面则有促进作用;表面拓扑结构对接枝不同聚合物的表面具有复杂的影响。此外,HUVSMCs在所有含有磺酸盐基团的表面上的铺展都得到了极大的促进,并且在图案尺寸较小的表面上有更强的伸长效应。聚合物修饰的表面上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和碱性成纤维生长因子(bFGF)的吸附量比没有聚合物修饰的表面更高,且在含有磺酸盐基团的图案化表面上的吸附量则随着图案尺寸的增大而降低,这一下降趋势与血管内皮细胞密度一致,表明仿糖萼表面影响VEGFbFGF的吸附,进而影响血管细胞的生长行为。这项工作提供了一种同时引入拓扑结构和类糖胺聚糖聚合物来构建仿糖萼表面的通用方法,并且可以作为研究细胞与改性生物材料表面的相互作用的基础。



  








 

苏州大学大分子与生物表界面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2017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sudy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