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eet Switch: Sugar-Responsive Bioactive Surfaces Based on Dynamic Covalent Bonding


Wenjun ZhanYangcui QuTing WeiChangming HuYue PanQian Yu*, and Hong Chen*, ACS Applied and Material Interfaces, 2018, 10, 10647-10655.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7b18166

智能生物表面作为一种能够响应性地调控与生物系统之间相互作用的界面,是当前的研究热点之一。在这项工作中,我们基于苯硼酸(PBA)β-环糊精大口端的仲羟基之间的动态共价键,制备了一种糖响应性调控活性的表面。该表面由含PBA单元的聚合物刷以及一系列修饰有不同种类生物活性配体的功能性β-环糊精衍生物(CD-X)两部分组成。CD-X的引入可以赋予表面特殊的生物活性,例如蛋白质捕获,杀死表面黏附的细菌等。随后,使用含有顺式二醇结构的分子(与PBA之间有更强的结合强度,例如果糖)处理上述表面,可以将CD-X连同捕获的蛋白质或者杀死的细菌等一块释放掉,从而将表面的活性“关闭”。该工作中,表面生物活性“开”和“关”的调控可以在一种温和的,对表面无损的形式下进行,因此可以潜在地应用于动态生物表面的设计中。


 

苏州大学大分子与生物表界面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2017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sudy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