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enerable Smart Antibacterial Surfaces: Fully Removal of Killed Bacteria via a Sequential Degradable Layer

Yangcui Qu, Ting Wei, Jian Zhao, Shuaibing Jiang, Peng Yang*, Qian Yu*, Hong Chen,2018, 6, 3946-3955.

文章链接:http://dx.doi.org/10.1039/C8TB01122B

随着耐药性细菌的出现,传统抗菌表面正在逐步失去作用,此外,死细菌在表面积累导致细菌进一步的繁殖仍然是困扰研究学者的一个棘手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本工作中,我们在材料表面逐步沉积金纳米粒子沉积膜(GNPL)以及相转变溶菌酶膜(PTLF)从而制备了一种可再生抗菌表面(GNPL-PTLF),这种表面同时具有光热杀菌性能以及死细菌释放性能。由于GNPL的光热效应,在近红外光NIR的照射下,GNPL-PTLF5 min之内能对黏附在其表面的细菌(尤其是耐药性细菌)达到﹥99%的杀菌率。此外,最上层的PTLF层在维生素CVc)溶液短时间浸泡的作用下能够被迅速降解从而导致死细菌的移除以及表面再生。同时,PTLF的降解程度受Vc溶液的浓度以及PTLFVc溶液中浸泡时间的影响。因此,可以通过选择合适的Vc浓度以及合适的浸泡时间来使PTLF部分降解,从而此表面可以经过多个杀菌-释放循环利用。表面制备过程简单友好,并且可以应用于多种基材。




 

苏州大学大分子与生物表界面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2017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sudy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