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facile method to prepare a versatile surface coating with fibrinolytic activity, vascular cell selectivity and antibacterial properties

Sheng Jin, Hao Gu, Xianshuang Chen, Xiaoli Liu*, Wenjun Zhan, Ting Wei, Xuebo Sun*, Chuanlu Ren, Hong Chen, Colloids and Surfaces B: Biointerfaces 2018, 167, 28-35.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olsurfb.2018.03.047

  

血液接触材料的植入所引起的血栓问题是导致其功能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截至目前,我们仍然无法获得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血液相容性材料表面。为了最大程度上抑制血液接触材料表面血栓的形成,赋予材料表面单一功能已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此外,生物材料植入体内后引起的细菌感染问题也是导致植入失败的主要原因。通过合理设计,构建具有多种生物功能的材料表面有望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在本工作中,我们首先合成了对苯乙烯磺酸钠(SSNa)与甲基丙烯酸金刚烷甲醇酯(AdaMA)的共聚物P(SS-co-Ada),该共聚物与带有正电荷的天然聚合物壳聚糖通过层层自组装法(LBL)沉积在金(Au)基材表面,得到Au-LBL表面,最后通过金刚烷与β-环糊精(CD)之间的主客体相互作用将具有纤溶活性的CD-L固定至Au-LBL表面,得到Au-LBL/CD-L表面。其中,壳聚糖,P(SS-co-Ada)CD-L 三种组分分别赋予表面抗菌性、血管细胞选择性和纤溶活性。我们通过简单的LBL方法及主客体相互作用制备出一种多功能血液接触材料表面,该表面具有促进材料表面内皮化、抑制平滑肌细胞黏附及增殖、降低细菌感染发生率以及溶解初生血栓等功能。这种多功能化改性策略的普适性强,可以方便地应用于其他生物医用材料表面。

  




 

苏州大学大分子与生物表界面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2017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sudy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