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ssue-engineered Vascular Grafts: Balance of the Four Major Requirements

Jingxian Wu, Changming Hu, Zengchao Tang, Qian Yu, Xiaoli Liu*, Hong Chen,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 Communications 2018, 23, 34-44.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5038217301565


近年来,心血管疾病的肆虐给人类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威胁,虽然临床上各种治疗方法不断被提出并优化,然而血管病变或破损造成的心血管疾病仍没有被完全治愈的可能。组织工程的提出与发展为治疗疾病带来了一丝新的曙光。相比于传统的血管支架,组织工程细小血管支架(tissue engineered vascular grafts, TEVGs)是病变或破损血管的最佳替代品。TEVG被植入患处后,随着其上预先种植并培养的细胞不断分泌细胞外基质,一段全新的血管将逐渐生成,最终达到彻底治愈的目的。这是传统的血管支架所无法做到的。近年来,虽然TEVG在不断地发展与进步,却仍然停留在科学研究阶段,开发一段临床上可用且真正能够替换并生成自生血管的TEVG还需广大研究者的不懈努力。本综述从力学性质匹配、生物相容性好、内皮细胞友好和生物可降解这四大基本要求出发,总结了TEVG近七年的发展状况,希望能给TEVG研究者们一丝启发。






 

苏州大学大分子与生物表界面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2017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sudy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