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ing loss” in QCM measurement of protein adsorption to protein resistant polymer brush layers
Yafei Luan, Dan Li,* Ting Wei, Mengmeng Wang, Zengchao Tang, John L. Brash and Hong Chen*.. Analytical Chemistry, 2017, 89, 4184-4191.
文章链接:http://dx.doi.org/10.1021/acs.analchem.7b00198

生物材料表面上的非特异性蛋白吸附的精确定量表征对于评价其抗污性能尤为重要。石英晶体微天平(QCM)是广泛应用于检测蛋白质吸附的声学传感器。然而,尽管QCM具有较高的检测灵敏度,但在检测较厚的粘弹性表面时存在限制。以聚合物刷改性表面为例,聚合物刷的厚度和粘弹性等因素可能导致检测极限。在该工作中,选取三种抗污表面来探究QCM对亲水聚合物刷表面的抗蛋白吸附能力的评价。同时,选取表面等离子体共振仪(SPR)作为表面蛋白质吸附量的参照。研究结果表明,蛋白质应吸附在距QCM芯片表面一定距离之内才能被检测到,并且该距离由表面聚合物刷的粘弹性决定。对于尺寸较大的蛋白,如纤维蛋白原,主要吸附在聚合物刷的顶端,因此聚合物刷的厚度决定蛋白质是否吸附在“检测区”。对于如溶菌酶一样尺寸较小的蛋白质,其吸附主要发生在聚合物链间以及芯片上,因此极易被QCM检测到。但对于溶菌酶也存在吸附在聚合物刷顶部的情况,当聚合物刷较厚时,未能检测到的这部分蛋白质质量,则会导致QCM对表面蛋白质吸附量的低估。综上所述,当QCM检测到聚合物刷具有较低的蛋白吸附时,应当谨慎对待该测试结果,考虑聚合物刷的厚度、粘弹性等性能对检测的影响。





 

苏州大学大分子与生物表界面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2017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sudy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