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 nanoparticle layer: a versatile nanostructured platform for biomedical applications

Jingxian Wu, Yangcui Qu, Qian Yu*, Hong Chen .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 2018, 2, 2175-2190.

文章链接:http://dx.doi.org/10.1039/C8QM00449H


金膜(Gold nanoparticle layers, GNPLs)是将金纳米粒子固定至基材表面所形成的具有表面拓扑结构的二维材料表面。金膜不仅具有金纳米粒子生物相容性好、比表面积大、电子传输效率高、光热效应好和易于修饰等特点,其特有的二维拓扑结构更是使其在生物医药领域得以广泛应用。本综述从金膜的制备与图案化修饰出发,详细阐述了近几年来金膜在生物传感领域和细胞行为研究领域的重要应用,其中包括表面增强拉曼光谱、酶联免疫吸附、电化学检测、细胞与表面相互作用、大分子传输体系和抗菌表面的研究等,旨在促进广大研究者们对金膜的进一步认识,进而将金膜应用至更多可能的领域。



 

苏州大学大分子与生物表界面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2017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sudy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