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rication of Supramolecular Bioactive Surfaces via β-cyclodextrin-based Host-Guest Interactions

Wenjun Zhan, Ting Wei, Qian Yu*, Hong Chen.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8, 10, 36585-36601.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8b12130


以分子识别为基础的超分子主客体相互作用为复杂结构和功能组装体的构建提供了一种简便和通用的方法。近年来,主客体相互作用被用于向固体基材表面引入生物活性分子和聚合物,以此来构建生物活性表面。利用一种常见的主客体分子—β-环糊精和各种客体分子作为分子组装基元,我们课题组和一些其他课题组通过主客体相互作用构建了一系列具有多功能性和/或刺激响应性生物活性表面。与传统的基于共价键固定生物配体的方法相比,基于主客体相互作用的方法更加简便、适用范围更广(具有普适性)且表面功能易于再生。在本文中,我们对最近通过β-环糊精基主客体相互作用构建生物活性表面的工作进行了归纳与总结。根据基质层的不同(自组装单分子膜、聚合物刷和层层组装多层膜),我们将这些表面材料分为三部分进行讨论。同时,这种主客体的方法也可以从材料表面拓展到活细胞表面。因此,我们也对这个领域的工作进行了小结。希望本综述能给表面改性工作者们一丝启发。


 

苏州大学大分子与生物表界面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2017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sudy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