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ponsive and Synergistic Antibacterial Coatings: Fighting against Bacteria in a Smart and Effective Way

  • Wei, Ting, Qian Yu*, and Hong Chen.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 2019, 0, 1801381.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dhm.201801381


细菌在生物材料表面的黏附和后续生物膜的形成会引起一系列严重后果。设计开发能够抑制细菌黏附增殖的生物材料表面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因此也成为了近年来国内外科研工作者们的研究热点。本综述从以下三个方面系统总结和评述了近五年来有关新型抗菌表面的研究进展:1)在没有细菌接触时保持“生物惰性”,而在细菌黏附初期能够“激活”杀菌功能的细菌响应性抗菌表面;2)具有多种杀菌机制形成“协同效应”以提高杀菌效率并降低细菌耐药性的协同抗菌表面;3)在杀灭细菌后能够及时清除表面残留的死细菌及碎片以保持长效抗菌功能的“杀菌-释菌”智能抗菌表面。与传统抗菌表面相比,这些表面具有更好的抗菌效果并展现了一定的应用前景。




 

苏州大学大分子与生物表界面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2017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sudy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