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 Immune Cells Back on Track: Glycopolymer-Engineered Tumor Cells for Triggering Immune Response

Qi Liu, Shuaibing Jiang, Bing Liu, You Yu, Zhen-Ao Zhao, Chao Wang, Zhuang Liu, Gaojian Chen*, and Hong Chen*. ACS Macro Letters, 2019, 337-344.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macrolett.9b00046


肿瘤细胞具有“自我归巢”的特性,即循环在血管中的肿瘤细胞可以回到初生肿瘤或转移性肿瘤部位,这表明肿瘤细胞可以作为将治疗性试剂运载到肿瘤部位的载体,从而实现“自我靶向”的癌症治疗。受肿瘤细胞上述特征的启发,我们提出在肿瘤细胞表面修饰上有效的生物活性分子来刺激肿瘤部位的免疫细胞,从而诱导免疫效应达到原位攻击肿瘤组织的新概念。为了验证以上概念,在该项工作中我们首先探索了具有生理活性的糖聚物修饰肿瘤细胞后在体外对免疫细胞的刺激作用。我们利用蛋白融合技术与可逆加成-断裂链转移(RAFT)相结合将外源合成的糖聚物稳定修饰到HeLa细胞表面:首先将HaloTag标签蛋白(HTP)表达到HeLa细胞膜表面(HTP-HeLa);进一步利用RAFT聚合制备了氯代烷烃修饰的分别含有N-甲基丙烯酰葡糖胺(MAG)和N-甲基丙烯酰甘露糖胺(MAM)单元的糖聚物,即pMAGpMAM;通过氯代烷烃官能团与HTP-HeLa表面HTP的共价结合,将pMAGpMAM引入到细胞膜表面,分别得到pMAG-HeLapMAM-HeLa。结果发现pMAG-HeLapMAM-HeLa都能够促进U937M1型极化(抗癌型),并且上调了促炎因子的分泌(IL-12p70TNF-α和iNOS);此外pMAG-HeLapMAM-HeLa分别与树突状细胞系DC2.4共培养后,可以同时上调DC2.4细胞膜表面CD80CD86的表达,并且能够促进IL-12p70的分泌,证明糖聚物工程化的HeLa细胞还能促进树突状细胞的成熟。上述结果证明了我们制备的糖聚物修饰的癌细胞在体外诱导免疫效应的能力,该研究为实现以癌症患者自体肿瘤为载体而进行个性化治疗提供了可能,拓宽了肿瘤免疫疗法的发展方向。


 

苏州大学大分子与生物表界面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2017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sudy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