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mical synthesis of glycosaminoglycan-mimetic polymers

Liu, Qi, Gaojian Chen*, and Hong Chen*.Polymer Chemistry, 2019, 10, 164-171.

文章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PY/C8PY01338A#!divAbstract


糖胺聚糖(GAGs)是哺乳动物分泌的一类线性天然多糖,其通过与不同蛋白质之间的相互作用来调控许多至关重要的生理过程。然而天然GAGs结构的高度异质性及复杂性限制了其在细胞治疗及组织工程等方面的应用。因此近来的研究通过制备GAGs类似物来获得与天然GAGs相似的生物活性。此综述总结了近来制备GAGs类似物的主要化学方法,根据最终得到的聚合物的骨架和侧链结构不同,主要分为以下三类:(1)天然聚糖的化学修饰;(2)利用天然GAGs的解聚单元或合成的活性单元制备GAGs类似物;(3)利用特定结构的单体进行聚合制备GAGs类似物。此外我们讨论了上述制备的GAGs类似物对生物功能的调控作用并对制备GAGs类似物的新方法做出了展望。



 

苏州大学大分子与生物表界面实验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2017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Powered by sudytech